兒童福利聯盟偏鄉小學兒童職場體驗活動-同仁心得分享 - 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志工服務

兒童福利聯盟偏鄉小學兒童職場體驗活動-同仁心得分享

活動日期 106年5月4日
活動地點 高雄捷運及高雄輕軌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自80年12月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兒童福利工作的推展,包括收出養服務、失蹤兒童協尋服務、棄兒保護服務、托育諮詢服務等,秉持「給孩子一個更好的世界」之成立初衷,致力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愛與關懷。

1985年,中國信託開始舉辦 「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運動,多年來從未間斷過。2004年11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正式設立,深信「讓生命影響生命,啟動愛的循環」,努力爲這片土地創造更多幸福,堅持爲社會付出的承諾,一旦開始就不會終止。

為使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長大後有更多的從業選擇,「兒童福利聯盟」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兩大公益團體邀請本公司共襄盛舉,促成本次「兒童福利聯盟偏鄉小學兒童職場」體驗活動,並辦理職場達人的經驗分享及實地參訪職場等豐富探索,讓屏東大平國小及東海國小太源分校共24位六年級的學童了解:一份工作不分學歷或薪水高低,貼近自己興趣與志向的工作,相信所產生的熱忱與堅持一定會是最高。

5月4日終於來臨,遠從屏東來訪的小朋友們對今日的體驗活動都充滿新鮮感,一早8:45不到就抵達南機廠,為讓鮮少搭乘捷運的偏鄉學童認識新奇的大眾運輸系統,第一站來到了「捷運的大腦-行控中心」,在行控達人詳細解說下讓參訪的學童對捷運行控中心系統有了初步整體概念,當然,要能勝任行控中心工作一定要有高度的判斷力及應變能力才行,因為大腦若下錯指令恐怕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呢!

第二站前往「機廠辦公室(含駐車區)」,讓學童了解捷運電聯車的日常,既然進了管制區,一定要好好認識一下捷運列車內的種種,維修達人使出渾身解數以最風趣的方式講解列車上可能會遇上的突發狀況:如衝門應對、滅火器的使用及發生緊急事件如何當位稱職的乘客協助司機員等,現場笑聲不斷,當然最讓學童期待的莫過於體驗坐在駕駛室擔任小小司機員一職,每個學童臉上掛滿無比興奮與榮譽的笑容,個個擺出最帥氣的姿勢並留下最神氣的帥照,身為稱職的維修達人對列車上所有設備的了解一定要是最靈敏的,喜歡研究機械設備的人可別錯過了這個可以親近「二億大玩具」的好機會哦!
 

  • 「兒童福利聯盟偏鄉小學兒童職場」體驗活動
  • 遠從屏東來訪的小朋友們對今日的體驗活動都充滿新鮮感。


第三站抵達車站,由最資深的段長達人協助說明站長的工作及車站的功能,舉凡在車站內、外(出入口週邊)所有發生的異常情況都是車站的責任,在工作上最怕遇到「澳洲來的旅客」,千奇百怪的問題都得小心應對、充容不迫立馬解決,方能讓旅客心中只留下美好的旅程回憶,身為第一線的服務人員首要俱備無比的耐心及愛心才能符合基本要求。
 

  • 第三站抵達車站小朋友們專心聽講
  • 第四站到月台層觀摩司機員實際上線的執勤情況


第四站到月台層觀摩司機員實際上線的執勤情況,這也是學童及老師們最感興趣的一個職業:「司機員在執勤時怎麼上廁所啊」、「尿袋女生可以用嗎」、「每天要開幾小時的車呢」、「最早上班及最晚下班是幾點」、「在列車上遇到鄭捷這樣的人怎麼辦」、「女司機員很多嗎」、「懷孕的女司機員可以開車嗎」...等等,榮登當日最令人感興趣的職業第一名,透過司機達人的精彩演說,以及曾擔任四年司機員的我從旁經驗談,讓學童們對司機員多了一份濃厚的興趣,如果您問我擔任司機員需俱備什麼樣的特質,那就是在執勤中要能膽大、心細且沈穩、敏捷以應對所有的突發危險事件,因為整台列車只有自己(司機員)可以平安帶領旅客脫離險境,除此之外一定要有一顆會飛翔的心,才能帶領旅客前往每人心中最歡樂、最開心、最想去的地方。今日除搭乘捷運之外,也轉乘了高雄大眾運輸新運具-輕軌,一路上學童們驚喜連連,不時往窗外探索沿路風景,最後抵達凱旋站時,學童依依不捨的揮別難得的職場體驗,相信經過這次的體驗及認識,也許會有小小鐵道種子埋入小小心靈中等著生根發芽呢!
 

學童轉乘高雄大眾運輸新運具輕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