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企業志工公益活動-快樂的付出美好的回憶 - 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志工服務

109年企業志工公益活動-快樂的付出美好的回憶

活動日期 109年度
活動地點 高雄市

    公益活動是除了平日的業務外同仁所期盼的工作。109年初雖然因為疫情嚴峻一度停辦相關活動,隨著疫情的趨緩五月份開始得以順利進行原訂的活動。首先與平安基金會合作,邀請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聽語障人士,從美麗島站搭乘捷運到衛武營站踏青。首站在捷運美麗島站集合,由本公司專業導覽人員介紹「光之穹頂」,另請隨行手語老師即時翻譯,大家都聚精會神看著翻譯來認識捷運站的公共藝術。

 通常因為缺乏與聽語障人士溝通,遇到他們大部份的人會選擇避開,為了同仁與聽語障人士共融互動,安排「超級比一比」及「畫圖傳情」團康活動,本來還擔心因中高齡居多的聽障朋友,會較害羞無法做出指定肢體動作,沒想到反而是本公司同仁比較放不開。在「畫圖傳情」時,聽語障朋友更是發揮對藝術的天份畫得都很逼真,因他們無法用說的,要以手語、肢體來表達,故而肢體語言較豐富,活動中大家都玩的非常盡興,整個活動在同仁學習手語,反饋給聽語障朋友中結束。

 大部分聽語障人士在生活、求職等都非常不容易,有些甚至不會書寫文字,如遇困難根本無法與常人溝通,造成他們減少外出意願或社交的恐懼,透過本次活動,期許帶給聽障朋友更多溫暖促進聽聾共融。

 第二場於八月份辦理的活動,為應靖娟兒童文教安全基金會邀請,參與於文化中心圓形廣場辦理的「高雄市兒童安全日宣導活動」,以「交通安全」為主題並搭配其他安全類別,如「居家安全」、「遊戲安全」、「水域安全」、「人身安全」等,同時邀請消防局、警察局等相關單位,安全教育要從小紮根所以參與的單位也相當用心設立各式闖關活動,讓小朋友藉由闖關遊戲中,了解各項安全相關知識。本公司設攤宣導搭乘捷運安全知識,另準備小禮物致贈闖關的民眾及孩童。

 第三場活動在九月份暑假期間辦理,與陽光基金會高雄分會合作,邀請6~12歲血管瘤或燒燙傷孩童及其家人,體驗搭乘捷運的方便與舒適。活動行程還有參訪高雄捷運公司行控中心及駐車廠、彩繪紙傘及鈴鹿賽道樂園遊玩。

 暑假期間不管是捷運還是樂園人潮眾多,加上此次活動人數較以往多,所以在安全上就是最高層級的小心,諸如須特別注意人員安全及不要脫隊,尤其在本公司駐車廠參訪時,有部分家長及孩童,因難得進到駐車廠過於興奮,而忽略聽到主辦人不停叮嚀注意安全,只顧在列車旁拍照,讓大家捏了一把冷汗。在參觀行控中心後,接著的行程是「彩繪紙傘」讓孩童自由發揮在紙傘上作畫,而且還可以將完成的作品帶回家做紀念。

 本次報名參加活動的小朋友,為血管瘤患者居多,據隨行社工表示:天氣炎熱,較嚴重燒燙傷孩童,不適宜長時間參與戶外活動,希望在天氣較涼爽時能有機會再安排相關活動給嚴重燒燙傷孩童參與。

 午餐準備了麥當勞,小朋友非常開心享用後稍做休息。下午到了小朋友最期待的到鈴鹿賽道遊玩,由於要團體行動且假日每項設施都須排隊,會在遊樂園花費較長時間,所以讓小朋友在酷奇拉駕駛學校、滴答電車、越野大冒險遊戲3選2,小朋友也都很有耐心依序排隊,等候全體人員都玩完遊樂設施後一起大合照,活動也到此畫下圓滿句點。

 緊湊的活動有吃有玩又有DIY紙傘作畫的作品可以帶回家,所以不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開心揮手踏上回家的路程。只要看到服務對象開心的笑容,整天的疲累都會一掃而空。

 有別以往的第四場,在捷運中央公園站辦理公益二手義賣活動,邀請全公司同仁一起攜手做公益,請同仁捐贈家中不需要,且堪用的物品,讓有需要的民眾購買,二手循環除了環保讓物品永續再生,義賣所得全數捐出,分別為一粒麥子基金會、高雄市私立永安兒童之家及臺南市以恩關懷協會。

 當日販賣所得高過最初預期,活動中同仁個個皆盡心盡力介紹鼓動民眾選購,結帳金額較高還會全體鼓掌歡送民眾,活動後同仁紛紛表示,這次活動太有意義又很有趣,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參加,主辦人聽到雖然內心煎熬,因這種活動要思量的方向很多,但有適合的機會還是一定會響應辦理,屆時歡迎各位名眾踴躍前往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