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崇恩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兒童職場體驗活動-同仁心得分享 - 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志工服務

陪伴崇恩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兒童職場體驗活動-同仁心得分享

活動日期 106年7月19日
活動地點 高雄捷運行控中心及駐車廠

這次再度與財團法人高雄市崇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及小港區桂林教會攜手合作,桂林教會首次舉辦暑期品格教育營隊,本次即有13名國小學童參與活動,實屬難得。亦安排一天觀摩體驗捷運公司的活動。 小朋友們對今日的體驗活動都充滿新鮮感,一早八點五十分不到就抵達南機廠,為讓學童認識高雄捷運大眾運輸系統,整隊出發前往第一站「捷運的大腦-行控中心」,在行控達人詳細解說下,讓參訪學童對捷運行控中心系統有了初步整體概念及了解,當然,要能勝任行控中心工作一定要有高度的判斷力及應變能力才能勝任。
 

  • 一早到達公司大廳,先來張大合照YA!
  • 第一站參觀行控中心,行控達人滿足小小心靈的各式各樣的問題。


第二站前往「機廠辦公室(含駐車區)」,讓學童了解捷運電聯車的檢修情形,既然進了管制區,就一定要好好認識一下捷運列車內的各項設備,維修達人使出渾身解數以最風趣的方式講解列車上可能會遇上的突發狀況,如:衝門應對、對講機及滅火器的使用,還有發生緊急事件如何當位稱職的乘客協助司機員等,現場笑聲不斷,當然最讓學童期待的莫過於體驗坐在駕駛室擔任小小司機員一職,每個學童臉上掛滿無比興奮與榮譽的笑容,個個擺出最帥氣的姿勢,留下最帥氣的照片,對於喜歡研究機械設備的學童,可別錯過了可以親近「二億大玩具」的好機會哦!

除了二億大玩具的捷運列車,有學童發現在駐車區內停放一輛很特別的工程車,好奇向維修達人提問,人員表示它是「路軌兩用車」,因配置膠輪與鋼輪,故可行駛於一般公路與軌道上,也因其功能特殊,故廣泛使用於鐵道工程維修作業上。路軌兩用車之主要功能為「調度」與「拖駛」兩部分;平常可用於機廠內電聯車行車調度上,若因外力造成斷電或電聯車車體損壞而無法自行運轉時,則可機動配合救援工作。

今天參觀及體驗捷運相關的設備及獲得知識後,相信學童對於捷運會有更深的體驗,回去再分享給其他未能參與的學童。參訪活動就在大伙的歡笑中於駐車區合影留念結束,期待下次能再相見。
 

  • 進入南機廠駐車場前,小朋友發現「綠」包裝的乖乖,這時維修達人當然就得滿足大家的好奇心了,好好的解說一番,總歸一句希望設備” 乖乖”。
    進入南機廠駐車場前,小朋友發現「綠」包裝的乖乖,這時維修達人當然就得滿足大家的好奇心了,好好的解說一番,總歸一句希望設備"乖乖"。
  • 小男孩發現了一輛奇怪的車,紛紛提問。
    小男孩發現了一輛奇怪的車,紛紛提問。
  • 維修達人講解衝門的應對,這時當然也要機會教育一下,蓄意阻礙車門關閉是要罰款的喔!
    維修達人講解衝門的應對,這時當然也要機會教育一下,蓄意阻礙車門關閉是要罰款的喔!
  • 最讓學童期待的莫過於體驗坐在駕駛室擔任小小司機員一職。
    最讓學童期待的莫過於體驗坐在駕駛室擔任小小司機員一職。
  • 活動結束前,全體在電聯車前合影。
    活動結束前,全體在電聯車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