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阿公阿嬤過聖誕節活動-同仁心得分享 - 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志工服務

陪阿公阿嬤過聖誕節活動-同仁心得分享

活動日期 105年12月21日
活動地點 高雄捷運行控中心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現代人平均餘命逐年提高,根據國發會的預估,我國將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2021年時台灣65歲以上人將高達約16%。年齡越大體力及行動會退化,除了需要專業醫療照護,家人關愛更是重要的,但對於工作生活忙碌或雙薪家庭的新世代也是極大考驗。雖然政府極積推動長照計畫,但執行起來仍有很多困難需解決及相關配套措施,因應需求現在有很多私立照護或安養中心設立。

本次公司邀請崇恩長期照顧集團,該集團投入長期照顧已有30年資歷,為政府合法立案照護中心,參與活動對象以長照中心裡低收入長輩為主,活動前與崇恩長照的社工連繫表示:長輩其實很喜歡出門走走看看,因家人多數無法時常陪伴左右,照護中心除了關注長輩健康,心理上的撫慰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定期視身心狀況許可,安排長輩短時間出遊,適逢聖誕節將近,與社工討論希望讓長輩能感受佳節歡樂氣氛,故本次以聖誕節為主題安排約半天活動。

活動當日請同仁提早半小時集合,說明活動注意事項,並發給每人聖誕帽乙頂,更特別商請站務同仁俊龍裝扮成聖誕老公公,希望讓長輩能深刻感受到聖誕節氛圍,準備就緒後在行控中心一樓外等候,沒多久就看到崇恩長照中心接送車抵達,因多數長輩行動力較差,故每位都坐著輪椅前來,同仁看到都主動去協助推輪椅下車,一一介紹同仁及長輩相互配對後,安排同仁與長輩一起帶動唱,藉著歌曲將活動氣氛炒熱,也拉近同仁與長輩第一次接觸的距離。  

雖然長輩都坐著輪椅,但是多數身體也會跟著扭動,感覺到長輩很融入歌曲,同仁也跳得更賣力,帶動唱後帶領長輩參訪行控中心,雖然多數長輩未曾也沒有機會搭捷運,但還是非常認真聆聽行控中心導覽介紹,由於小編台語不輪轉,陪伴長輩的同仁會適時貼心翻譯成台語,其中一位長輩除了認真聽講,還主動詢問有沒有公司簡介要索取呢!

活動接著安排至一樓簡報室播放捷運短片,讓長輩們更深入了解捷運每日營運開始前準備工作,是由很多不同單位同仁辛勞付出,以及捷運營運結束收班後,也是需要許多辛苦的同仁進行夜間工作,以確保捷運營運時的安全。短片播放完畢後,也特別請不同單位同仁向長輩自我介紹,順道介紹不同單位的甘苦談,比如站務遇到不理性旅客,再生氣也不能正面跟旅客起衝突,捷運及輕軌司機開車時的精神壓力,以及因應列車時刻班別較複雜,要一直調整生理時差等等,聽完同仁的介紹,讓阿公阿嬤們都稱讚同仁很認真很優秀。

最後安排同仁陪伴長輩們動手做聖誕節泡棉貼,將一塊塊正方形的彩色泡棉貼,依喜好的顏色黏貼在聖誕老人或麋鹿的圖案紙卡裡,藉此亦可訓練長輩手部及眼睛協調能力,完成作品後讓長輩們帶回去留作紀念,希望常住安養中心的阿公阿嬤們能記得,曾經有一群熱情有愛心的高雄捷運同仁陪伴他們度過愉快的聖誕節。

活動到此告一段落,因長輩有的包尿布或需要回安養院用餐、打針等,就此要跟長輩們說再見,等候接送車同時崇恩社工自行準備小點心讓長輩們享用,看到幾位長輩享用點心時眼睛都亮起來了,其實長輩到了較無法自主生活的年紀,就像小朋友一樣,可能會吵著吃點心(因為身體健康因素常常被禁止),想要家人時常陪伴左右,或著聆聽他們碎碎念等,就像爸爸媽媽小時候照顧我們一樣,正值青壯年的我們在照顧自己小孩時,也不要忘記時常給父母親一聲溫暖的問候,甚至尚有阿公阿嬤在身旁的同仁們,更要珍惜能夠相聚的時光。

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也歡迎您下次加入我們的行列!
 

  • 同仁耐心陪長輩做泡棉貼
  • 帶動唱-跟著音樂扭一扭